貼布應用教學

2010-06-12

Easy Act活能肌貼的使用範疇


Easy Act活能肌貼的使用範疇:

  專業運動員和經常運動者【運動傷害治療與防護】
                                    





運動時韌帶、肌肉以及筋膜等軟組織突發拉傷,導致之後不能正常發力,或使用時感到痛楚,
使用活能肌貼效減低痛楚,同時可保持肢體的自由活動。

 再次運動前使用貼布有效減低運動時痛楚,鞏固關節和減少肌肉過度伸展,更有效在受損肌肉部分上施力,受傷的機會大大減少,比穿戴護具更為輕便無負擔


     
   長時期站立或勞動性工作的人
 因工作所需長時間使用同一組肌肉部分,導致神經壓迫症候群所引起的麻木酸痛等不能容易醫治的「職業病,使用貼布可以針對特定的肌肉給予強化和放鬆治療,減輕工作時的肌肉酸痛和疲勞,臨床上約有80%的病患可以達到顯著的療效。

  長者
 


     使用貼布可以幫助身體移除內眾多長年累月累積疲勞代謝物質、疼痛的產物、發炎反應所留下的代謝物質、內部微小出血等,亦可紓緩退化性關節炎所帶來的膝蓋痛,身體代謝率較慢的長者,可以加速新陳代謝改善身體基礎代謝率,使您身體感受較舒適。

  塑做身形的女性                                     
 根據貼布的物理作用原理它可以經由抑制特定肌肉收縮,放鬆肌肉來達成塑身效果因為人體皮膚原本是平的,肌內效貼布具彈性張力,貼在皮膚上,張力會有回縮效果,令皮膚會有被拉、捉緊的感覺,達致肌肉震動原理,快速消除水腫、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達致減脂和收緊皮脂的效果。
加上貼布不含藥性,低敏感度和防水,即使流汗或洗澡也都不容易脫落和沒有副作用,只要輕扯貼布貼在你想改善的部位即可。但而非有了貼布就大吃大喝或是飲用過量的水分要保持均衡飲食,才可以發揮最大的功效

什麼時候需要用肌內效貼布?

活能肌貼(Kinesio Tex)的應用,逐年受到許多專業人士的重視,
它 除了在運動傷害領域佔有一席之地,近年來更廣為許多醫師及治療師運用在臨床疾病上,藉以減緩病患的痛苦。


大多使用活能肌貼的處境:

  • 運動時韌帶、肌肉以及筋膜等軟組織突發損傷,而影響日常的行動。
  • 運動傷害治療與防護,在再次運動前使用有效減低痛楚和受傷的機會。

「活能肌貼」的介紹和特性


「活能肌貼」可增加皮膚與肌肉之間的間隙,促進淋巴及血液循環,減少引致疼痛的刺激物質。其貼布張力更可以減輕肌肉緊張及疲勞、支撐軟弱的肌肉組織。如配合 正確的部位貼法使用,便可 達致減輕疼痛、腫脹、促進康復機能及增進運動表現等效果。
   使用「肌內效貼布」

 

                                使用「肌內效貼布」
「活能肌貼」具有伸縮性, 它的效用主要是利用貼布的黏彈性質與力學方向,配合肌動學及生物力學的原理,針對特定的肌肉給予強化或放鬆治療,所以黏貼者需要有很好的解剖構造觀念;此 外,針對不同的症狀,需要有不同的施力。此外貼布的黏性與彈性,牽動皮膚的走向,增加皮膚與肌肉之間的間隙,進而影響到皮下筋膜組織的流向,讓筋膜系統能夠有足夠的通透性與流通,促進淋巴及血液循環,使我們的筋膜系統能夠幫助我們的身體移除體內眾多疲勞代謝物質、疼痛的產物、發炎反應所留下的代謝物質、內部微小出血等等,同時可保持肢體的自由活動,來達到治療疾病的效果。
   
「活能肌貼」是以『透氣伸縮布料』,搭配『S型黏膠』製造而成,物理治療師利用貼布近似皮膚馾性的特性,透過肌動學、向量力學的分析與評估,針對特定的肌肉予以支持強化或放鬆治療,臨床上約有80%的病患可以達到顯著的療效。
  新一代的「活能肌貼」經兼具透氣性、運動後不需去除及日常生活隨時可以使用等優點。而且因為貼布本身完全不具藥物成分,過敏機會低,兒童、成年人及 老年人均可適用。


2010-06-11

「貼布減肥法」! 信不信由你?

 國立台灣體育大學(台中)體育系副教授駱明瑤研究發現,運動員治療運動傷害的貼布,有減肥效果,以肚臍為中心,螺旋狀環繞於肚臍的方式貼於腹部,只要貼在肚臍四周持續兩個月,平均腹圍縮小六公分、脂肪減掉四公斤,讓「鮪魚肚」消失。東京、香港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上初步發表貼布減重新法,受到重視,仍持續進行這項研究,要蒐集更多的案例印證。

「活能肌貼」不含藥和防水,利用貼布的彈性張力、肌肉震動原理,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及腹部脂肪運動,達到減脂效果。貼了貼布維持正常飲食習慣,不能暴飲暴食,運動習慣因人而異。貼布有人可以貼1周,最長達1個月,洗澡時不用撕下,不舒服就撕掉。

坊間流傳有效的貼法:
1. 貼的時候把貼的部位都要側彎或突出來(鼓起肚腩),鼓起的張力大約到到百分之五十左右。

2. 先把「肌內效貼布」量度適當長度。

3. 以肚臍為中心,螺旋狀環繞於肚臍的方式貼四圈至兩邊的腹內斜肌,腹肌慢慢有力就會腰圍縮小。

4. 隨著你更換貼布 每次都貼更小結締組織縮短下 自然肚圍就縮小了。

貼布減肥法皆為坊間研究出來,生產商沒有說明這功效,所以效果因人而異。

2010-06-06

貼布應用:跌倒或意外等等外來的撞擊產生的"黑腫、淤血"

跌倒或意外等等外來的撞擊(external impact),會因為損害的肌肉或受傷的血管導致皮下出血,這就是"淤血"(Bruise)

而肌內效貼布的效用,則是可降低皮下的發炎狀態,並加速受損肌肉或血管的復原
但要注意,若有傷口或割痕,不可直接貼於其上,此外,每天必須更換貼布,直到淤血消失為止;但若伴隨肌肉疼痛,則可依該肌肉的貼法來處理!

貼法: 第一步. 剪一塊足以覆蓋淤血部位的貼布
          第二步 .將貼布貼於淤血處即可 注意:貼布毋須像貼肌肉般拉緊!

貼布應用:常見膝關節運動傷害

在運動場上,膝關節 (Knee Joint) 之 兩側韌帶 (Medial & Lateral Ligaments) 及半月軟骨 (Semi-lunar Cartridge) 的受傷是極常見的狀況

運動前做足暖身運動,運動時注意正確方法及安全事項,都可以降低發生這些傷害的機率

若經常運動,建議您在運動前貼上"肌內效貼布",即可提供有效而不影響活動的保護喔

第一步: 先剪一段"X形"貼布,貼布中心處先貼於膝關節後側


第二步: 再把剪開的兩側貼布稍微拉扯,並沿膝關節輪廓貼上

第三步: 再剪下第二段"Y形"貼布,在小腿前側上1/3處貼好後,剪開的兩邊經膝關節兩側往上拉至大腿兩側貼好
註: 若是只有"半月軟骨"的問題,貼至此即可

第四步: 若膝關節內側及外側韌帶也需要保護(或治療),可再剪下一段貼布,從膝關節下方開始貼,經過膝蓋內側(或外側),稍微拉扯,斜向往上拉至大腿前側

通常膝關節的受傷也很可能合併大腿肌肉的拉傷,若是"大腿後肌群" (Hamstring mms.)受傷,也可再加上下面貼法:

第五步: 再剪一段"Y形"貼布,從屁股下方的大腿後側開始往下貼,再將剪開處沿膝關節兩側往下拉至小腿兩側

2010-06-05

貼布應用:肌腱腱鞘發炎,俗稱"媽媽手"

俗稱的"媽媽手"大多發生於姆指基部,其實是"過度使用" (Overuse)所造成的肌腱 (Tendon) 腱鞘 (Sheath)發炎

通常,患者在使用手指時,可能會感覺從手腕關節到手指部位的發麻或疼痛
其中,又以大姆指移動時,在手腕內側所感受到的疼痛最劇烈
此外,移動手指頭也會變得越來越困難...

要改善這種情況,當然得避免手部 (Hand) 及手指 (Fingers)過度使用
下面建議的貼法,即可用來保護肌腱及手腕關節

貼法:

第一步: 剪下約五格的一寸貼布,將姆指往上翹
               從姆指關節處開始貼


第二步: 拉到手腕關節時,手部握拳並往下彎曲
               經腕部往上貼至肘關節小指側




第三步: 再準備約兩格的兩寸貼布,剪成"X"形 (X-Tape)...
            將中心處對準手腕的大姆指基部,稍微拉扯貼布後,往兩側貼好即完成



當疼痛緩解後,建議持續貼上貼布來避免大姆指的過度使用,
尤其是長時間使用電腦的朋友,勞苦功高的媽媽,樂器演奏家們
或需要使用大量手指動作的工作者。

長期使用貼布保護肌腱是必要。

貼布應用:老化導致之肩關節疼痛--肩關節僵硬 (Stiff Shoulders)

肩關節僵硬 (Stiff Shoulders)通常又被稱為老化引起之肩關節疼痛 (Shoulder pain from aging)

主要是因為肌肉長期耗用而產生的肩關節疼痛,通常不常使用手臂或肩關節的患者會覺得疼痛更劇,這種疼痛會突然產生,在旋轉 (rotate) 手臂舉 起 (raise) 手臂
 疼痛會突然發生於肩關節或手臂後側

 疼痛初期,手臂動作會引發尖銳的刺痛感
 而當疼痛於沒有動作或在睡覺時持續發生,就表示情況已經很嚴重了


最嚴重的個案又被稱為"冰凍肩"或"五十肩" (Frozen Shoulder)
即使肩部只有極輕微的動作,也會引發劇烈疼痛


貼有效用:若是輕微疼痛,通常貼布處理即可減緩疼痛
                若是慢性疼痛,可能需要使用一段時間方可看到成效

建議貼法:
第一步:  剪一Y型貼布,將基部貼於上臂外側中央位置



第二步: 先將手肘彎曲,並把手臂移到胸前,再將兩支貼布繞著肩關節周圍貼好



第三步: 再剪第二條Y型貼布,手臂放下,將貼布基部貼於肩關節頂端



第四步: 再把手臂稍微往前舉,伸展肩關節後側肌肉
              將上支貼布以水平方向沿肩胛骨 (Shoulder blade) 上緣貼好
              最後,將下支貼布沿肩胛骨底部貼好即可



"老化引發之肩關節疼痛"主因其實是平常缺乏運動
一旦疼痛發生,密集的運動卻又對局部肌肉有害
建議可以先試貼布處理,待疼痛症狀減緩後,再介入適度運動治療。

貼布應用:冰凍肩 (Frozen Shoulder)又稱為五十肩

冰凍肩 (Frozen Shoulder)又稱 為五十肩,是因老化(Aging)導致的肩部疼痛 (Shoulder Pain)中,最嚴重的結果,
老化導致之肩關節疼痛--肩關節僵硬的加強版
 顧名思義,肩關節會"凍"在某個角度,只要輕微的 移動,就會產生劇烈疼痛
甚至連睡覺翻個身都非常困難

在急性疼痛期,貼布處理可以暫時減緩疼痛
然而,即使疼痛已緩解,一定要去看醫生,耐心接受治療,才不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貼步處理步驟:
冰凍肩貼布處理法的前兩個步(第一,第二步)與"老化產生之肩部關節疼痛"相同"

第三步: 剪一"Y形"貼布,基部於肩關節頂端貼好
                上支沿肩線貼好,下支沿肩胛骨上緣貼好

 第四步: 亦剪一"Y形"貼布,基部貼於鎖骨邊緣
                 兩支略微分開,往下拉

 第五步: 剪一貼布,基部重覆貼於Step 4基部處
                 在手臂往後拉時,沿手臂內側貼好



這個貼法看起來很複雜,請大家跟著步驟慢慢貼就可以。

貼布應用:肱二頭肌(Biceps m.),又名 老鼠仔 拉傷

肱二頭肌(Biceps m.)位於上臂(Upper arm)腹側

主要具有肘關節屈曲(Elbow flexion)及前臂外旋(Forearm supination)等運動功能

下列運動都有可能導致此肌肉的拉傷或肌腱炎:

棒球的投球動作,打網球及桌球時前臂的過度扭轉,體操單槓類運動的過度伸展,過量的伏地挺身運動等等

此外,執行許多家事時,也可能造成肱二頭肌的過度疲勞或輕微拉傷

例如:提過重的菜或雜物,拖地,炒菜等等





除了事後熱敷,擦藥膏緩解的功能外,若能在再次從事這些運動或家事時,先貼上貼布支持肱二頭肌,的確可以達到預防受傷的目。
建議貼法:

第一步.先剪下約4-5格長(依您手肘略下方至肩關節長度而定)的貼布
第二步.基部留下約半格長,其餘剪開成Y字型貼布



第三步.手掌向前的姿勢下,基部先貼在手肘掌側略下方


第四步.再將外側支貼布沿上臂外側往上拉至肩關節外側,貼好



最後.最後將另一支貼布沿上臂內側往上拉至鎖骨與肩關節交接處貼好即可



最後,還是要再次提醒大家

無論是肌肉拉傷,肌腱發炎,或是韌帶扭傷,都有程度之分

強烈建議各位,受傷後一定得先找醫師確定受傷嚴重度

並請物理治療師或運動傷害防護員先指導幾次貼法

這樣才能對症下藥,得到肌內效貼布能夠提供之最佳效用。

2010-06-03

貼布應用:腕隧道症候群 (Carpal Tunnel Syndrome)

腕隧道症候群 (Carpal Tunnel Syndrome)常 發生於經常需要手指的電腦使用者,常 見症狀有: 手指頭麻 木,沉重感,感覺遲鈍,麻痺,以及水腫

在嚴重的個案中,甚 至還會出現以下症狀:
兩手血液循環缺損,神經麻痺導致之發糸甘 (Cyanosis),或 肌肉萎縮

     當用貼布後,疼痛及發麻現 象可以很快緩解然而,若已是慢性疼痛,必須貼布治療一段時間才能完全痊癒


貼法:
第一步: 病人掌側朝上,但腕關節朝手背方伸展,剪一段X型貼布,將未剪開處先貼於手腕處,再 把較短兩支沿姆指及小指基部貼好



第二步:再將較長的兩條往上拉 ,一拉向肘關節內側中心,貼 好
             另一沿前臂內側貼好
  



第三步:手握拳,姆指側往上,剪 一小段貼布,由姆指側 環狀繞向小指側,稍微拉扯貼好即可

貼布應用: 外、內側骨突處的傷害 ( Elbow Joint Injuries) "網球肘"和"高爾夫球肘"

A: 外側骨突處的傷害以 "網球肘" 為代表...當扭緊毛巾疼痛加劇時,建議這樣貼

        第一步. 先剪一"X形"貼布
        第二步. 將中心點貼於肘關節外側骨突處
        第三步. 再將左右各兩條貼布於手肘背側依關節形狀繞成一圓形,對齊後貼好即可



B: 無論打高爾夫球或棒球,肘關節內側骨突處都有可能因過度緊張而造成傷害

貼法:
        第一步. 先剪一"X形"貼布
        第二步. 將中心點貼於肘關節側骨突處
        第三步. 再將左右各兩條貼布於手肘右側依關節形狀繞成一圓形,對齊後貼好即可

Part II : 若已產生明顯 "高爾夫球肘" (Golfers Elbow), 或 "網球肘" (Tennis Elbow) 的症狀,建議貼法:

當然,除了使用貼布降低疼痛外,也得避免提重物,及過度使用前臂伸肌群 (Forearm Extensors) ,屈肌群 (Forearm Flexors) ,及旋前肌 (Pronator) 旋後肌 (Supinator),才能完全治療傷害。

A: "高爾夫球肘" (前臂屈肌群及旋前肌) 貼法
       
        第一步:先剪一"Y形"貼布
        第二步:將起點貼於手腕掌側 (也可從手掌基部起貼,將手腕整個覆蓋住)

        第三步:將一條貼布沿內側骨突處往上拉,再將另一條沿前臂另一側拉至上臂下1/3處

        第四步: 最後,剪一段約3格的貼布,從內側骨突處斜向往前臂掌側貼好 (作用為支撐 "旋前肌")

B: "網球肘" (前臂伸肌群及旋後肌) 貼法

        第一步. 步驟與前皆同,但必須貼於前臂背側

      第二步: "旋後肌"貼法,則是由肘關節外側骨突處起貼,沿前臂掌側斜向往下貼好
 

貼布應用:因椎間盤突出而導致的下背腰疼痛 Low Back Pain (HIVD)

當椎間盤 (Intervertibrae Disk) 突出,而壓迫到脊神經 (Spinal nerves) 時,即會造成下背疼痛 (Low Back Pain) 和下肢發麻 (Numbness) 或疼痛 ( Pain)

而當咳嗽, 打噴嚏, 或大便用力時,更可能會使得疼痛擴展至髖骨,甚至往下至大腿及小腿背側,而一直延伸到腳趾...嚴重時,還可能導致腿部肌肉肌力減低,甚至可能因此而跌倒

這種情況的肌內效貼布貼法,稱為"星形貼法" ( Star Taping),可幫助矯正 薦椎 (Sacral Vertebrae)及 腰椎 (Lumber Vertebrae)的異常

椎間盤突出需要長時間的治療,然而,貼布可以快速並有效地減緩因壓迫神經而突然產生的疼痛 (Shooting Pain)...同時,這種貼法也可用來保護下背 (即一般人說的"腰")...因此,長時間的使用是必須的

貼法:


第一步. 身體略往前彎,將第一段貼布橫向稍微拉開,將中心點對準疼痛部位脊椎骨,橫向往兩側貼

第二步. 亦將第二段貼布的中心點對準疼痛處,稍微拉開,斜向貼好
           
第三步. 貼法與第二段同,但方向剛好相反,點對準疼痛處,稍微拉開,斜向貼好

貼布應用:板機指 (Trigger Finger),又名彈簧指。

板機指 (Trigger Finger),又名 彈簧指 (Spring Finger)

是因為肌腱異常而引發的手指伸展困難
如果你試著要移動手指,手指會以一種無法控制的痙攣(uncontrollable spasm)模式伸 展...

板機指患者並不常感到疼痛,然而,要是狀況持續惡化,手指可能會一直卡在彎曲的姿勢
對於一般人來說,多少都會影響到手部功能

貼布處理的確可以改善手指的動作
然而,還是建議那些非常需要使用手指的從業者(髮型設計師,家庭主婦等等),直接找骨科醫師把肌腱位置挑回正確位置,這樣比較能夠快速解決問題。

貼布處理建議

第一步:  剪一Y形貼布,依手指指圍將前端剪開
              將剪開部份的貼布基部,在手指遠端關節背側貼好
        


接著,將貼布兩支環繞手指關節,在腹側會合貼好



第二步: 手腕及手指頭維持在彎曲姿勢,再把貼布稍微拉扯後貼至肘部即可

貼布應用:常見膝關節運動傷害

在運動場上,膝關節 (Knee Joint) 之 兩側韌帶 (Medial & Lateral Ligaments) 及半月軟骨 (Semi-lunar Cartridge) 的受傷是極常見的狀況

運動前做足暖身運動,運動時注意正確方法及安全事項,都可以降低發生這些傷害的機率
若一運動起來就像"拼命三郎",建議您在運動前貼上"肌內效貼布",即可提供有效而不影響活動的保護喔

第一步: 先剪一段"X形"貼布,貼布中心處先貼於膝關節後側


第二步: 再把剪開的兩側貼布稍微拉扯,並沿膝關節輪廓貼上

第三步: 再剪下第二段"Y形"貼布,在小腿前側上1/3處貼好後,剪開的兩邊經膝關節兩側往上拉至大腿兩側貼好
註: 若是只有"半月軟骨"的問題,貼至此即可

第四步: 若膝關節內側及外側韌帶也需要保護(或治療),可再剪下一段貼布,從膝關節下方開始貼,經過膝蓋內側(或外側),稍微拉扯,斜向往上拉至大腿前側

通常膝關節的受傷也很可能合併大腿肌肉的拉傷,若是"大腿後肌群" (Hamstring mms.)受傷,也可再加上下面貼法。

第五步: 再剪一段"Y形"貼布,從屁股下方的大腿後側開始往下貼,再將剪開處沿膝關節兩側往下拉至小腿兩側